close

DSC00333.JPG

 

今天看了Digital Home五月號月刊,

其實是前幾天寫的今天才PO囧...

看到了一篇主編何昇龍的編輯手札 - 科技與人性的交叉點

內容中何主編提到上班的時候, 發現了同學發牢騷為何沒有參加婚禮的離線訊息,
驚恐之餘, 打電話過去道歉後才發現原來不是對方沒有告知, 而是對方將婚禮如此重要的訊息寫在MSN狀態欄上...

"從什麼時候開始, 連結婚這種重要日子, 已經不再手寄喜帖或寫E-MAIL通知, 而是直接以MSN來聯絡了?"

這令我很想親口告訴何主編, 其實早在好幾年前, 我就已經聽過 "科技始終來自於惰性" 這個論點了...
很多人或許早已聽過, 也或許聽過之後只是一笑置之,
但是請仔細想想, 這其實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

正如何主編提到, 將訊息丟給對方或是離線訊息, 甚至在處理大批訊息傳達的時候直接發送至群組,
這或許是非常強大且非常便利的功能, 但是相對的卻潛伏著極大的危機,

"我已經將訊息轉達給你了, 如果是出事就是你的責任, 不干我的事情"

伴隨著這種想法閃過腦子, 就沒有再經確認而認為 "任務完成"...

"一封信, 或是一則訊息裡的確交代了我們理想的處理方式, 實際上卻毫無意義, 因為無法確認收到的人是否能正確實行"

我想, 這就是為什麼現今社會上這麼多 "對資訊無動於衷的訊息失能者"
這個稱呼是引用自何主編的說法, 如果是以我的觀點來說, 即為惱殘
不可否認的, 經過各式各類的3C產品洗禮過後, 連我都覺得自己開始腦殘了

科技的進步是為了造福人類的便利性 (當然也是替開發廠商圖利)
但是相對的, 卻讓人們停止了思考, 伴隨而來的只是越來越嚴重的惰性
未來, 電影魔鬼終結者中的Sky Net將會成真也說不定
雖然我個人很愛說笑, 但是卻是很認真的看待這件事情的

不知道何時, 才能從科技與人性之間取出一個平衡點
我想這樣的日子是無法期待的
畢竟... "科技總是日新月異啊"...
這又讓我想起, 以前唸書的時候寫Essay常常引用這句話... (笑
真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

 

DSC00336.JPG

 

PS. 兩張照片是我很喜歡的一間麥當勞, 坐落在淡水老街內, 另外一邊則接連著淡水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he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