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飯後,看到了一個同事轉貼的新聞連結。

看到該新聞那聳動的標題、內容以及駭人的照片後,我確實被嚇到了。

 

所幸,睡飽以後差點忘記這件事情...。

 

新聞:「澎湖虎井嶼全島都是虐貓人?! 網友驚見流浪貓被挖左眼

 

「怎麼會這樣?」「怎麼這麼殘忍!?」「我印象中的澎湖人那純樸的個性原來都是假象嗎?」「那些貓咪好可憐...」「太過分了!」...。除了心中產生了的問號,另外就是那「憤怒」。憤怒衝昏了頭,失去了理智,根本沒有想到「求證」來釋懷我心中的問號。甚至想說等睡飽以後,隔天就要發文來揮起正義之師討伐這殘酷無理的社會亂象。

 

所幸,當下我沒有這麼做。

 

因為今天,我看到了蘋果日報求證學者專家後站出來說話 - 「網友亂爆料 缺眼病貓誤當虐

 

於是,我深思了,。

若是昨天當下不爽,馬上把文章到處轉貼給親朋好友,

然後把之前寫的貼的花火節推廣文和照片、影片全數刪除,

取而代之換了一些討伐、謾罵的文章,那會怎麼樣?

 

或許愛貓、悲天憫人的人士會覺得「若不是新聞鬧大,可能不會有人關注這些問題,那隻貓也不會被人注意帶去治療」,

但是否有想過,文章這樣一來一往的,造成了多少人、多大的傷害?

 

原本想說,或許只是記者斷章取義,誇大說詞,

所以前往發文的人的網誌拜讀了一遍,

但是看完以後,我灰心了。

 

在留言區中有個研究生的留言:

我是一位研究生,為執行研究計劃,定期都會前往虎井。據我長期以來的
觀察,島上幾乎不會見到受傷的貓咪。2010 年03月26-29日,我沒有看
見。一直到上次出差2010 年04月14-16日,我才看到那兩隻可憐的貓:背
部受傷的跟眼球不見的,也摸摸她,問問她還好嗎?那幾天我也看見好幾
隻受傷的貓。

我看到的情況是:⋯⋯ 繼續閱讀
1. 島上70%以上都是老人家,60歲以上了,兒子都事業有成,很多的是國
外博士、上將、老師、總經理...。
2. 只要是有工作的人都不愁吃穿,至少錢也沒有地方揮霍。
3. 平常的嗜好:看連續劇、打衛生麻將、喝點小酒。
4. 晚上七點過後,街上一個人也沒有,只有風聲跟電視聲,還有打呼聲
相伴。
5. 好幾戶的老人家不忍心小貓餓肚子,還千里迢迢,遠從馬公扛了好幾
包的貓飼料囤積在家裡面。
6. 事實上,島上的貓咪都是不怕生的,至少比上山的山羊還不怕人,因
為山羊是桌上菜餚。
7. 最重要的事:島上的人都有很虔誠的宗教信仰,至少,觀音是真的很
靈驗(十八羅漢跟觀音像就是旅居香港的虎井人為感謝觀音所捐贈)

所以根據以上,推論:
1.短期事件。
2.是否為刀傷、硫酸可能有待調查。
3.貓咪是不怕生,也不怕人。
4.島上不是全部是虐貓人士。
5.至少不是老人家所為。

 

雖然他也有質疑,並提出自己的看法,我覺的分析的很好,至少很得體,但是該筆者的回覆卻是只是說「不好意思,對這件事沒有任何批判,只是很單純將所看見的事記錄下來,希望您能體諒我的心情,謝謝。」

 

體諒你的心情?好,人性本善,每個人都會悲天憫人,愛小動物也沒有錯。但當你看到一件事情時,用文字將自己個人的想法加上去後,會讓讀者有不一樣的想法。舉例來說:

 

1. 我到了虎井,看到了好多傷痕累累的小貓,

好可憐,希望能夠多些人來關懷他們。

2. 我到了虎井,看到了好多傷痕累累的小貓,

不知道那些傷是那來的,好可憐,希望能夠多些人來關懷他們。Q_Q

3. 我到了虎井,看到了好多傷痕累累的小貓...

看起來就像是受虐... 好可憐!

 

以上三個範例,你或是妳,看見了什麼?

 

它們的共通點,就是出發點都是善意的,都是可憐那些小貓,把自己的心情用文字抒發出來。但殊不知,不一樣的文字以及標點符號,會帶給人不一樣的感覺。即使對這件事情沒有任何批判,但卻等同於借刀給社會大眾讓他們來「制裁」澎湖。

 

其實澎湖頒布流浪貓狗秤斤抓的法令,我也是昨天才知道的。當然,我也不齒這種作法。而確實,澎湖現在的縣政、法令還有很多地方是需要改善的。但是,今天因為這樣一個所謂的「紀錄」或是「感情抒發」還是「日記」,讓澎湖的老百姓慘遭不白之冤,讓澎湖觀光業者受到營業虧損,身為筆者的你或是妳,認為用一句「不好意思」就可以演蓋過去了嗎?到處宣揚的你又或是妳,認為把文章砍了然後補個「哈哈不好意思原來是場烏龍」就可以了嗎?

 

看了其它該筆者寫得不錯的圖文,我實在很難相信今天寫得出這些優質日記的人,會不明白網路世界其實是有多可怕。一個人「誤會」了你的「見解」,便加上自己的「感想」轉給別人看,同樣的一個事件,經過網友/鄉民不斷地轉貼,傳來傳去,甚至引來動物保護團體的「關注」以及媒體記者的加油添醋。於是,網友群起撻伐,痛斥澎湖是「恐怖之島」,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更在網站上發起串連「拒絕到澎湖觀光」。最後,結果是什麼?

 

結果是烏龍一場,「啊」「是」「不好意思」「原來是一場烏龍」,就這樣?

 

今天有幾千幾萬的網民看過文章以後痛斥澎湖,拒絕來澎湖,且繼續的以訛傳訛。「即使」該筆者或是亂寫那篇新聞的記者出面道歉,又有何用?

 

說明白,人就只會關注自己想要知道、自己關心的話題。即使道歉了,又有多少人會看到了?

 

更遺憾的是,當事者至今還沒有出來澄清或是道歉,而是補上「澎湖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是如此,也希望大家重視的點是動物保護」

 

這句話的用意是?什麼叫不是每個地方都如此?說穿了,不就是不想出面承擔自己說錯話造成的恐慌?出來澄清自己不是專業的,自己亂判斷,或是說錯話,到個歉,有這麼困難?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林姓志工低調說:「該事件是網友自發性串連,若非用這種激烈方式,不會受到重視。」

 

重視後,換來的是什麼?老百姓受到的不白之冤又有誰來承擔?把全部的過錯丟給網民們,拍拍屁股走人,這種作法是一個進入社會的人士該有的作人處事的態度嗎?

 

註:看板圖是吃燒烤時跳到桌上來玩的流浪貓@澎湖(牠的左手正伸起來想要巴我的鏡頭囧!!)

 

--- references ---

 

http://www.phsea.com.tw/phseaforum/posts/list/0/34057.page#89342
http://www.nownews.com/2010/04/27/11507-2596930.htm
http://www.wretch.cc/blog/monicavu06/252148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o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